50.甲於 104 年 1 月 1 日以成本 1,000 萬元購入 A 地,於 108 年 10 月 1 日成立自益信託,將該 筆土地移轉至受託人乙名下,乙於 113 年 5 月 1 日以 2,000 萬元將 A 土地出售,該價差1,000 萬元(假設無相關其他支出),應如何課稅?
(A)應申報課徵房地合一稅
(B)屬舊制土地,土地交易所得免稅
(C) 1,000 萬為受益權,應併入甲 113 年度綜合所得稅課稅
(D) 1,000 萬元由受託人扣繳 20%納稅

答案:登入後查看
統計: A(12), B(61), C(4), D(3), E(0) #3843390

詳解 (共 3 筆)

#7405597
正確解析:為何屬於舊制且免稅?
取得日追溯(關鍵):
依據財政部房地合一稅申報作業要點,房地若是屬於「自益信託」,當受託人(乙)出售該房地時,其取得日必須追溯回委託人(甲)原始取得之日。因此,本案的土地取得日被認定為 104 年 1 月 1 日。
新舊制判定:
新制(房地合一稅): 必須是 1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取得的房地;或是 103 年 1 月 2 日至 104 年 12 月 31 日間取得,且持有未滿 2 年即出售者。
舊制: 甲取得土地的時間為 104 年 1 月 1 日(在 105 年元旦以前),且持有至 113 年出售,持有期間已長達 9 年多(遠超過 2 年)。因此,該筆交易百分之百適用舊制。
土地交易所得免稅:
在所得稅舊制下,房屋與土地是分開課稅的。依據修正前《所得稅法》第 4 條第 1 項第 16 款規定,舊制下的土地交易所得,免納所得稅(僅課徵土地增值稅)。
結論受託人乙處分該信託財產時,因追溯至甲的原始取得日而適用舊制,又因為出售標的為「土地」,在舊制下土地交易所得免徵所得稅。
故答案為 (B) 屬舊制土地,土地交易所得免稅。
0
0
#7510665
舊制 vs 新制 1.0 vs 新制 2.0 綜合比較表
項目 舊制(財產交易所得稅) 新制 1.0(房地合一稅) 新制 2.0(當前現行稅制)
適用對象 (取得時間) 104 年 12 月 31 日以前取得者 105 年 1 月 1 日至 110 年 6 月 30 日取得或交易者 1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取得,且於 110 年 7 月 1 日後交易者
課稅範圍 房地分離
(土地課增值稅免所得稅;僅房屋獲利課所得稅)
房地合一
(房屋+土地的實際總獲利合併課稅)
房地合一
(納入預售屋、特定股權交易)
短期重稅持有期 無(併入綜合所得稅) 2 年以內 延長至 5 年以內
申報時間 交易隔年 5 月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 所有權移轉登記次日起 30 日內獨立申報 所有權移轉登記次日起 30 日內獨立申報
自住優惠 無 400 萬免稅額(符合條件可重購退稅) 獲利 400 萬元免稅,超過部分單一稅率 10%(須設籍並持續居住滿 6 年) 同左(維持 400 萬免稅+1
0
0
#7512230
  • 新舊制的分水嶺(105 年 1 月 1 日):
    • 新制(房地合一稅):適用於 105 年 1 月 1 日以後取得之房地。
    • 舊制(傳統所得稅):適用於 104 年 12 月 31 日以前取得,且持有超過 2 年之房地。 
    •  
  • 舊制土地交易所得免稅:
    因為本案往前追溯的取得日為 104 年 1 月 1 日(屬於 105 年以前取得的舊制財產),且至 113 年出售已持有超過 2 年,故適用舊制。在舊制下,土地交易所得是「免徵所得稅」的
0
0